如何持台灣駕照換加拿大駕照?免試換G牌經驗分享!

上禮拜終於拿到加拿大駕照了!趕緊寫一篇文章記錄這整個換照過程,花了我將近三個月才拿到駕照,因為在台灣就要準備一些文件,然後加拿大效率又很慢…但免試駕照94開心!(研讀交通手冊去…)➡️➡️ 追蹤IG看更多在加生活⬅️⬅️

換照資格

由於加拿大跟台灣有一個簽訂這個換照互惠協定(我也不知道叫啥)所以可以持台灣駕照直接換加拿大最高等級的駕照,而且免試!但前提是你持照要超過兩年,然後安大略省(ON)、卑詩省(BC)、亞伯省(AB)、曼尼托巴(MB)、魁北克(QC)、跟愛德華王子島(PE)都可以換!而且不只是公民能換,國際生也可以換喔!

換照步驟

1. 先在台灣辦駕照審查證明書

在離開台灣之前,要先準備中英文的駕照審查證明書(VCDL),帶著駕照跟身分證還有台幣$100 去台灣的監理所就可以申辦了,記得跟承辦人員說名字下面要有英文(因為我的就忘記打,害我跑兩次^^)

駕照審查證明書長這樣

2. 驗證&翻譯駕照

到了加拿大之後,請去找各省駐台辦事處看怎麼翻譯台灣駕照,這邊就以多倫多辦事處舉例。可以直接帶以下文件去辦事處辦,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是將以下的文件用郵寄的方式寄去驗證:

🔸文件證明申請表正本(空白表格可直接點擊下載)

✏️填寫說明:詳細要填的我直接在圖片裡註明了~比較要注意的是,英文姓名那欄要跟VCDL的姓名一樣,也是之後你希望加拿大駕照上用的名字(一般都是填護照上的羅馬拼音)


🔸台灣駕照英文翻譯表(空白表格可直接點擊下載)

✏️填寫說明:請依照你駕照上的內容直接翻譯(包含性別、英文羅馬拼音、台灣地址都要是英文的)其他數字也就都照台灣駕照上的抄過去即可!背面也有一組號碼記得填寫呦~然後右上照片欄位不需要貼照片。

🔸台灣護照影本
🔸加拿大居留證件影本(eg. 加拿大護照、楓葉卡、學簽等)
🔸台灣駕照&VCDL正本
🔸加幣$20(現金)
🔸回郵信封(我是買這個

我是用這個信封寄出的:點我,如果是多倫多辦事處,請寄到:TECO Toronto 151 Yonge St  Suite501 Toronto ON M5C 2W7,等大概兩三個禮拜就會收到回郵信了,但還沒結束喔,這個只是驗證跟翻譯!

3. 加拿大監理所換照

拿到辦事處驗證好的文件後,要到加拿大的監理所叫Drive Test Center排隊換照(我排了大個兩個小時…)請攜帶以下文件:

🔸台灣駕照正本(會被收走喔)
🔸駕照審查證明書(VCDL) 正本
🔸回郵的英譯版中華民國駕照文件正本
🔸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加拿大護照、學簽、楓葉卡等)
🔸加幣$90元(可刷卡)

🔹網路上有人說要帶信用卡帳單或水電費帳單,證明你居住在加拿大,我是有帶但沒被問


換照的時候有個小插曲,就是那個承辦人員看到我的文件上寫Repulic of China說我是來自中國不能這樣換,我整個傻眼加爆氣,然後我就跟他說我是台灣的,還給他看護照上面寫的台灣兩字,最後他就去問旁邊的資深大姐才讓我換。。。所以大家記得要表明自己是台灣人,不然不給辦真的很ㄎㄅ:)

4. 視力檢查、拍大頭照、臨時駕照

當承辦人員幫審查過文件後,確認你是真台灣人之後,就會在原地幫你做視力檢查還有拍大頭照。繳完錢之後,你會領到一張臨時駕照,沒錯,現場不會給你實體的,因為還有幾個禮拜製作然後送到你的住家,我是等了兩三個禮拜才拿到實體的。

臨時駕照(網路上範例,非真實)

Podcast有滿滿的抱怨

以上就是整個換照過程啦~是不是覺得很累XD 沒錯,要免試換照就是會比較麻煩,但拿到就是很爽可以開車啦(雖然寫這篇文的時候我沒有車🥲)可以來聽這集Podcast聊聊整個換照的經驗,充滿各種抱怨XDD

來加拿大必知道的二三事

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最近有個同學在我的IG問我說台灣電壓跟加拿大電壓是不是一樣,我就想說應該要寫一下去加之前應該要知道的二三事(好老的用法)總之這篇會統正一些我認為留學生一定要知道的一些加拿大常識隨時想到都有能再補充XD
➡️➡️ 追蹤IG看更多在加生活⬅️⬅️

1. 電壓、插座

先來回答那位同學,沒錯,台灣跟加拿大的電壓都是110V,然後插頭插座也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你可以從台灣帶任何電器,包含你的吹風機、電鍋、電動牙刷都是可以充的喔,真的超方便!

🔌 順便教大家一些英文:插座叫 Outlet(比較少人說Socket)、插頭叫Plug 、延長線叫 extension cord、充電器叫 Charger、其他電線叫Cable

2. 稅

加拿大的稅大概就是我每天都在抱怨的一件事XDD 因為加拿大的稅真的超高,以安大略省來說,除了買生鮮食品外,其他熟食、吃飯、民生用品等這些買賣都要被課13%的稅!!是不是真的高到哭出來🥲 但各省課的稅都不同,可以參考下圖,Alberta只有5%真的超爽可以去那裡買iPhone😂,然後魁北克要15%…真的會破產:)

另外,買東西的時候其實都是未稅價(before tax),也就是說價格要在自己乘上1.13 (以安大略來說)

3. 時區、節約時間

多倫多跟台灣的時差,要馬不是差12個小時,要馬就是差13個小時,為什麽有一個小時的差別呢,是因為加拿大有所謂的夏日節約時間 day light saving time(沒錯,就是地理課本出現過的東西)夏日節約時間開始後(三月)多倫多會比台灣晚12個小時,但夏日節約結束後(十一月)多倫多會比台灣晚13個小時。

所以其實時差滿好記的,譬如同一天,加拿大早上10點,台灣就是晚上10點(冬天就變晚上11點)另外,加拿大的夏天,白天真的很長,一直到九點天都還是亮的,給大家看九點的夕陽

就先寫到這裡啦~如果之後有想到什麽再一點一點補充哈哈哈

生鮮雜貨去哪買?加拿大各式商店介紹

出國留學的各位,不免俗的一定會碰上需要煮飯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先知道,加拿大到底有哪些像「全聯」一樣可以採購生鮮的超市,同場加映,生活類雜物可以去那裡買。由於當初我住的地方是個鄉村,所以很少華人超市,這邊就先以白人的商店為主來介紹~
➡️➡️ 追蹤IG看更多在加生活⬅️⬅️

🛒超市類

還記得剛到加拿大的時候,真的是被這些超市名字搞的霧煞煞,因為每個取的名字都很不像超市:))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我有逛過的幾間超市!ps. 現在很多超市除了賣生鮮也賣多民生用品~

1. Metro

先來介紹名字最讓人困惑的Metro。沒錯,乍聽之下真的很像地鐵站,但其實是一間超市,目前安大略省跟Quebec都有。讀書的時候,我最常去Metro買食材,因為家裡附近最近就這間哈哈~他的食材很新鮮但比其他間貴很多QQ。另外,Metro有跟 Air Miles 配合,消費就能集點,到時可以折現。

2. Loblaws

Loblaws我其實沒逛過幾次,通常是因為Metro沒有我要的菜,我才會去Loblaws,因為這間比Metro更貴哈哈,但裡頭的裝潢是更明亮乾淨,食材也更新鮮!而Loblaws也是加拿大全國性的超商,幾乎每個省都有。集點方面,Loblaws 則是用 PC Optimum Card 集點,一樣是集點就可換現金。

3. Food Basics

這間…food…真的Basic:)是我公認裡面菜的品質最不穩的(也太委婉)總之就是品質不是很好啦哈哈,但很便宜就是,建議大家可以買非生鮮類的產品就好,像是Nutella:)

4. No Frills

No Frills 的黃色真的讓我每次都很難不注意,但說實在,我還真沒去過幾次,主要是離我家太遠哈哈~但這間就是在追求成為加國最便宜的一間超市,我曾經去這裡買一包米然後坐公車扛回家:)他的蔬菜品質就是介在Food Basics 跟 Metro之間。

5. Costco/Walmart

為什麼這兩間擺在一起呢,因為我很少逛,一般這種大超市都離學校超遠…但就是跟大家分享加拿大也是有這兩間店,而且台灣的Costco也能在這裡用喔(結帳的時候記得要說International)Walmart 基本上就是一間家樂福,沒什麼好介紹的哈哈

💊藥妝店

1. Shoppers Drug Mart

右圖為郵局(canada post) 標示

Shoppers 應該是加拿大最多分店的藥妝行,也是我最常去的一間店。他除了賣藥妝之外,也賣很多民生用品跟食物(根本就是進化版屈臣氏)有些店甚至有郵局在裡面可以寄收信 (可以注意外面有沒有像圖片中的郵局圖示)他滿常會有一些打折商品,還能用 PC Optimum Card 集點折現,我自己是滿愛逛的XD

Rexall

Rexall其實跟Shoppers沒兩樣,有些也有郵局在裡面。缺點就是分店比較少,然後集點是用 Air Miles。

🛠雜貨/五金

1. Dollarama(我都叫他:達賴喇媽)

這個應該很明顯吧!就是加拿大的一元商店XD 想要撿便宜的一定會來這裡!雖然是寫一元,但裡面的東西$2-$5塊都有,通常不會超過$10塊。基本上裡面幾乎什麼都賣,包含零食、生日卡片、文具、修繕器具、廚房用具、盆栽、裝飾品、生活用具…等,真的就是一間雜貨店。我最常來這裡買社團要用的材料還有chips哈哈哈

2. Dollar Tree

Dollar Tree就跟Dollarama一樣,但好像起價是$1.25,而且分店數也沒有像Dollarama 一樣多。我自己很少逛,因為我覺得裡面很昏暗哈哈。

⛺️戶外露營、居家用品

加拿大也有IKEA喔~但這邊就介紹比較特別的店

1. Canadian Tire

請注意!Canadian Tire 不是只有賣輪胎,他還有賣居家用品、運動器材、汽車用品、寵物用品、鍋碗瓢盆、戶外露營用品(像我上禮拜就去買了一堆木頭露營用)幾乎也是什麼都賣…基本上就是大型五金行,而且他還有自己的加油站可以加油。

2. Home Depot

Home Depot 好像美國也有,但其實就是台灣的特力屋,裡面有賣各種傢俱,包含:冰箱、洗碗機、烤箱、澡盆等,只要跟家裡有關的東西,第一個就會想到去Home Depot。跟Canadian Tire差別應該就是他賣的東西都比較大型XD

3. Rona

Rona跟Home Depot差不多,但多了很多園藝類的商品。之前有跟朋友買了好幾包土跟木屑回去佈置他的花園,所以特別有印象哈哈哈

比價APP:Flipp

這邊要分享一個超級實用APP叫Flipp,我在猜應該是翻flyer的意思。這個App會幫你彙整以上所有店家的Flyer並且直接幫你找尋哪間賣的最低價,不需要貨比三家,這個App直接整理好,買菜的時候真的超方便!

還有其他商店

其實加拿大還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商店,之後有機會再介紹(eg. 大麻店🤣)以上就是比較常見的商店,還有我自己逛過的,切記,有些店只有特定的省才有喔~

加拿大交通攻略!長途旅行這樣搭!

先來個前言,畢竟大家都知道加拿大實在是太大了,真的沒有車等於沒有腳…但是窮學生如我只能仰賴這些交通工具,這篇就是跟大家介紹長途旅行一定會搭到的客運跟火車!不只能夠在城市間穿梭,還可以跨省旅遊~➡️➡️ 追蹤IG看更多在加生活⬅️⬅️

Megabus(客運)

先來介紹最省錢的交通工具:Megabus。其實加拿大有兩個客運公司,另一個叫Greyhound,但很驚人的是我剛剛查他們竟然倒了。。。

Megabus真的是我最常的搭的客運,因為相較其他交通工具,他真的是最便宜的(雖然還是比台灣貴超多哈哈)而且越早訂越便宜,但缺點就是他車上網路很慢,大概只能聽歌的那種速度,而且他超容易DELAY,曾經就遇過抵累一個小時以上,真的差點趕不到飛機^^

Megabus算是在安大略的長途客運,沿途會經過一些城市,也會到Niagra Falls,最遠可以到Montreal(沒錯有跨省喔)甚至可以開到美國紐約(我有搭過!)然後可以帶一個大的行李,如果超過的話可能會叫你補票(但我以前回台灣去機場的時候都帶一大一小沒被問過XD)

Via Rail(火車)

第二個要介紹的就是火車啦,雖然速度比客運快兩倍,椅子也比Megabus舒服,但價格可以差到兩倍以上QQ。他的停靠點不像Megabus這麼多,而且火車站除了多倫多之外,其他很多都在郊區~所以我真的很少搭,除非Megabus的時間很爛。

但是!他橫跨很多省,甚至可以開到溫哥華!等於就是一個火車Road Trip,聽說裡面有床可以睡,雖然我還沒試過。

購票注意事項

其實兩種購票很簡單,就上網選擇啟點跟終點,要注意的是,行李的限制以及沒有退票不退錢還會跟你收手續費(Via Rail)

  • Megabus: 規定只能帶一個大行李箱還有自己的隨身包包,如果超過要多買一個座位的票(有朋友被問過)但是我之前從Queen’s(我讀的大學)去多倫多機場的時候,都是帶一大一小上車,沒被要求過要多買位子XD,檢查行李的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能是去的人很少加上我住鄉下沒人care哈哈哈
  • Via Rail: 火車可以帶一大一小的行李,我記得不太會有人檢查你有幾個行李,因為上車只有電子驗票。但Via Rail有個很想吐槽的點就是,他的票價雖然有分學生跟成人,但價錢都是一樣的(每次買票都覺很納悶)

比較一下從Toronto到Montreal的票價

Megabus:

Via Rail:

應該很清楚看到火車貴很多吧,有時候都覺得可以買一張機票飛過去了呢:)以上就是兩種我最常搭的交通工具啦,當然你也是可以搭計程車穿梭各個城市喔(可能會先破產啦)但很多人也會使用所謂的Car Pool,就是跟其他人共乘的意思,可以上facebook打:toronto car pool等關鍵字,但我自己不太敢搭啦XDD